华青公共管理学院是由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专业研究机构
您当前位置: 首页

[项目动态]

延安党性培训: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

发布日期:2021-10-13 点击次数:0

 (一)延安精神是与时俱进的革命精神。

  弘扬延安精神,不是要模仿它的“形”,而是要传承它的“神”。艰苦奋斗不是要当“苦行僧”,把“兄妹开荒”改成“兄妹种树”才对。

  (二)延安精神的时代意义

  1.延安精神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,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。

  2.延安精神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,培养社会主义新人的重要途径。

  3.弘扬延安精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力量。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理想信念的力量、追求真理的力量、人民至上的力量和矢志奋斗的力量。

延安党性培训1.jpg

  (三)怎样弘扬延安精神?

  1.弘扬延安精神,就是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,从延安精神中汲取理想信仰的力量,努力成为牢记使命、奋发有为的模范。

 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,它集中体现在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上。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则是共产党人永不枯竭的原动力。为此,要做到“心中有党”、信念坚定。就是要通过加强党性修养,补足精神之“钙”,用信仰塑造灵魂,解决好理想信念动摇、信仰迷茫、精神迷失、党性修养缺失、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。就是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,对党忠诚,信念坚定,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,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,真正做到头脑清醒、立场坚定。

  2.弘扬延安精神,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,从延安精神中汲取追求真理的力量,努力成为求真务实、勇于创新的模范。

 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,也是我们干事创业的科学方法。坚持党的思想路线,就是要做到“心中有责”,敢于担当。一要履行好使命责任,就是要牢记使命、奋发有为;二要履行好岗位职责,就是要在其位、谋其政、建其功;三要履行好担当责任,就是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、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、危机面前敢于挺身而出、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,失误面前敢于承担责任、荣誉面前不争功。

  3.弘扬延安精神,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,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人民至上的力量,努力成为“立党为公、执政为民”的模范。

 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,也是共产党人的终极价值追求。服务群众、赢得群众,是延安时期的基本经验。为此,要做到“心中有民”,服务群众。就是要尊重群众的意见和建议,急群众之所急、想群众之所想,解决宗旨意识淡薄、忽视群众利益、漠视群众疾苦等问题,永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。这就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这种服务群众、赢得群众的强大凝聚力。

  如何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?一是解决好立场问题,就是要把屁股牢牢坐在最广大人民群众一面(胆商)。二是要解决好感情问题,就是要把人民群众当朋友、当亲人、当父母、当上帝,甘当人民群众的学生、勤务员、公仆和儿子(情商)。三是要解决好本领问题,就是要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,增长才干(智商)。四是要解决好途径和方法问题,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,掌握新时期群众工作方法。

  4.弘扬延安精神,就是要始终保持自力更生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,从延安精神中汲取矢志奋斗的力量,努力成为永不懈怠、廉洁自律、勤奋工作的模范。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显著特征,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一贯的精神风貌。为此要做到“心中有戒”,严守规矩。心中有戒,就是心中要有党章、党纪法规的 “戒尺”,中规中矩,不闯红线、触底线、越雷线。严守规矩,就是要按照纪律和规矩办事,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,解决权力任性、无所顾忌、乱作为的问题和不作为、慢作为的问题。正确使用权力为人民办好事、解难事,清清白白做人,干干净净做事,堂堂正正为官。


延伸阅读
 
(来源:华青公共管理学院)
本文由华青公共管理学院官网整理编辑发布

更多培训基地